巾帼英雄

全部

感动中国最美的女人——感念亲恩,传承孝道


作者: 发布于:2019/3/14 16:50:06 点击量:

感动中国最美的女人丰慧春 朔州市第四小学

一个真正美丽的人,是内心拥有善良与忠诚的美,而不是外表倾国倾城,内心却丑陋无比的,美在于爱心奉献,而不在于物质索求,我们喜欢拥有内在美的事物,反感内心丑陋而外表美丽的事物。

——题记

最近,班里的一位名叫贾靖垚的同学老是生病,为此耽误了不少功课,我好几次在电话里和他妈妈沟通,好好给孩子看看医生,这样折腾下去,耽误功课不说,关键是身体也吃不消呀。她妈妈每次都表示一定要照顾好孩子。 可是有一天,孩子来上学,已经是深秋了,我们北方相当于冬天,我已经穿上棉袄了,可贾靖垚同学还是一个薄毛衣和一个夹袄。我问:“你妈妈怎么不给你加衣服呢?”孩子说:“妈妈已经去姥爷家一个星期了。”这个不称职的妈妈,我心里生气地想,只顾自己好活,住娘家去了,孩子死活不管。我下定决心好好地找她面谈一次。

其实他妈妈就在我们学校打扫卫生,只是平时各自都很忙,每次见面都是简单地相互问好。 这天中午放学,正好看见她在车棚站着。这次我得好好给她做做思想工作,让她知道,做人,尤其是为人母是有责任感的,是要任劳任怨,无怨无悔付出的,可不能贪图自己舒服,而把孩子耽误了。于是我走过去,把孩子最近在校的情况简单说了一下,很明显我的语气里是带有火药味的。但是贾靖垚妈妈并不介意,反而抱歉地说:“对不起,老师,给您添麻烦了,这几天我继父又犯病了,我回去伺候了几天。”“继父?”我呆住了。“是的,我有一个瞎眼继父,我妈走得早,没人伺候,我和妹妹轮流伺候,他老人家瘫痪了,身边没个人可不行,太可怜了。我一有时间就回去看看。所以孩子有时候饥一顿饱一顿,吃不好,落下胃疼的毛病,前几天我不在,晚上作业也辅导不了,所以给你添麻烦了。” 她见我愣着,继续说:“滴水之恩,尚且涌泉相报,更何况父母恩情大过天,我们更应该孝敬父母,这几天让我欣慰的是他老人家胃口好了,能吃饭了。”

听了她这一番话,我一下子羞红了脸,为误解这样一位有一颗金子般美好心灵的伟大女性而羞愧,同时我也对她充满了敬佩之情。说实话,以前我每次见到她都没有认真地看过她,可现在我不由得认真地打量起眼前这个平凡的女人来,她年龄比我小,可是头发已经花白,脸上已经有了皱纹,比实际年龄苍老了很多,由于长年累月干重活,手也很粗糙,而有的手指已经开裂了,用白胶布缠着。

说实话,“孝敬父母”这个词语,我们并不陌生,《三字经》中有: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执;百善孝为先;古语曰,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人之行也;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人生五伦孝为先,自古孝是百行原;世上惟有孝字大,孝顺父母为一端;孝敬父母,这一传承了中华5000年无形的自然遗产,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是一门值得所有人思考的学问,是一本深邃而耐人寻味的书,尽孝道是人世界最美的诗篇。

但现在社会有些人反其道而行,把讲孝道抛到九霄云外,有多少人连自己的亲生父母都不愿意赡养,以至于和父母对薄公堂,有的老人甚至在儿女们无人照料的情况下,活活饿死,冻死。而贾靖垚妈妈面对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瞎眼瘫痪的继父,精心照料,不离不弃,这有多少人能做到?爱自己的父母是人,爱别人的父母是神。一个平凡的女人,用自己满腔的热情将“孝”融入自己的生活,用行动把“孝”表现得淋漓尽致。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诠释着“敬老”一词的深刻内涵。用自己的生命,把“孝乃天经地义”,演绎得至情至深。这个女人不简单。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这位平凡而伟大的女性致以崇高的敬意吧!她,才是真正感动中国最美的女人!





上一篇: 感动中国的空降女兵:一双鞋15元 却捐千万为教育 下一篇: 这位感动中国的女兵,竟有这些传奇故事
热门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