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英雄

全部

山东东营张连富老人苦寻烈士父亲墓


作者:袁玉婷 发布于:2019/4/5 14:16:10 点击量:

山东东营张连富老人苦寻烈士墓

我的父亲自1947年6月最后一次离开我们,一晃70多年了,从离开我们至今未见过父亲,但是我每时每刻都在怀念他。他一直都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是我崇拜敬爱的偶像。”如今已是74岁年龄的张连富老人,在父亲牺牲70年后创作了一幅“金门烈血”中国画,祭奠自己的父亲,用血红的颜色,鲜血淋漓的色调渲染着他脑海中父亲曾经的壮烈。

  张连富,烈士之子,原籍沾化县利国乡东张王庄村人,现居住在东营市东城街道安泰北区。已到古稀之年的他,年富力强已不再,可至今未知父亲牺牲后安葬何处,有生之年能寻找到父亲墓地,是他一生的夙愿。


烈士之爱 国也如家

  父亲参战离家的那年,张连富刚出生9个多月,还是在母亲襁褓中咿呀学语的婴儿。张连富对于父亲所有的印象都来自于母亲、哥姐、邻居和父亲战友的转述。岁月无情亦有情,七十余年的光阴没有像一块橡皮擦般模糊了记忆,父亲的形象却在他的脑海中越发清晰。

  张廷珍1945年参加革命,原为渤海军区四分区警备团一营二连(原沾化县大队二连)惠民地区地方武装,参与抗日战争。后整编十纵特务团一营二连,过江前整编为十兵团28军82师246团1营2连7班。1947年6月随部队一路南下。父亲离家那天的情景,张连富听母亲经常诉说,也问过姐姐多次,一直铭记他的心中。

  “那是一个下午,当时部队在打拉锯战,父亲在部队短暂的休整间隙回到家中,看了看,第二天就随部队离开了家。当时我们家院子前有一条土路,父亲顺着那条土路朝西而去。”张连富理解父亲,战争不允许儿女情长,在张连富心中,自己的母亲、哥哥、姐姐也都理解父亲,“当时除了泣不成声,一句挽留的话都未说出口。”

  烽火岁月,地方不少民众参与支前。“村里有个叫大增的庄乡爷们,管我母亲叫奶奶,他说在前线见到了父亲,那是在战壕里,他劝父亲回家看看,父亲对他摇了摇头,‘现在战争激烈已经离不开了’。”因为当时张廷珍是连队里唯一的机枪射手,承担着非常重要的战斗任务。

  “一天傍晚时,敌人偷袭连队,父亲在站岗,十分警觉,将藏匿的敌人打退了,立了功。”张连富说起听说而来的这段父亲立功事迹时,满脸骄傲与敬畏,“部队给父亲发了条白毛巾,父亲把这条白毛巾给了大增,让他捎回来给母亲作纪念。”除了那条白毛巾外,张廷珍留给家人的便是一张迟迟到来的烈士证明书。

  在张连富记忆里,1952年的一天下午,当时自己也7岁了,上级部门的两个人来到张连富家中,送来了一张纸——父亲的烈士证。张连富母亲当时就昏倒在地上,醒来后便带着孩子们跪在了院子里,烧起纸朝着南方父亲牺牲的方向叩拜哀悼。“我从未亲眼见过父亲,我怀念他,敬重他,他是一位英雄,是一个坚强的男子汉。”张连富说。



为母则刚 守家如守国

   张连富的母亲韩校梅与父亲张廷珍从小订了娃娃亲,俩人青梅竹马,感情十分好。张廷珍上过私塾,留下了一方砚台,一箱子旧书,韩校梅一直放在身边。

  自张廷珍牺牲后,韩校梅独自抚养三个孩子,在最穷最难的时候依然坚持坚守。“三年自然灾害期间,我们那个村子穷,吃不上饭,就有妇女改嫁到条件稍微好点的地方去。”张连富说,“可是母亲坚决不改嫁,因为有我们三个孩子,改嫁后对不起自己的丈夫。”

  父亲虽然已离去,但是带给家庭的影响却无处不在。作为烈士家庭,政府的帮助让他们渡过了那段艰难岁月。然而,伤痛也是余生相伴。

  “小时候我不懂,为什么每到过年母亲就抱着我们哭。后来我才明白,那是母亲对父亲至深的悲痛和思念。”

  张连富对于父母的回忆弥漫着泪水与思念,“即便后来日子好点了,过年的时候,村里家家户户都会放鞭炮庆祝,我母亲包着包着饺子便会泪流满面,嚎啕大哭,实在包不下去了,邻居就会来帮忙,一家人才度过了除夕夜。”

  而当张连富儿孙满堂膝下环抱时,他也经常给儿孙唠叨太爷爷的事迹,“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人们真的难以理解战争给烈士家人所带来的伤痛。”张连富经常在自己家中画室里面对母亲的遗像独自泪流满面,把一腔思念化作笔墨,向父亲母亲倾诉,“画‘金门烈血’用大红、朱砂调成鲜红的血色,挥洒在画面上,想着那就是我的父亲流的鲜血!”

  都说,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在丈夫张廷珍为千万家为国捐躯后,韩校梅要替丈夫守好自家的“国”。这样的一份只能独自承受的爱,在韩校梅心中便变得更为现实。

  1964年,张连富19岁想去当兵被母亲极力阻止。“我就是要饭,也不让你当兵”,张连富的母亲再也不能忍受亲人离别之苦。可即便这样,张连富还是想像父亲一样当兵,便偷偷去报了名,成功选拔为甲级兵。可当地武装部得知母亲强烈反对后,又考虑烈士家庭,还是让他留在了母亲的身边。

  守了一辈子的家,韩校梅临终也未知丈夫身葬何处。孩子们寻父亲墓地未果后,从厦门带了一捧土回来,将土和一些与父亲有关的老物件,与母亲安葬在一起,也算是父亲的衣冠冢了。


寻父之路 惟此生夙愿

   张连富自懂事后就想寻找父亲,虽然屡屡碰壁失望,寻找仍未停止。经千寻百问,四处打听,得知父亲生前个别战友的下落后,张连富开始寻找父亲最后的足迹。


  “张廷珍,男,1926年生,沾化县利国乡东张王村人,1945年10月参加革命,中共党员,1949年牺牲于厦门,遗体安葬在厦门,生前系解放军二十八军八十三师班长。”

  在山东省出版总社惠民分社1989年出版的《英烈谱》上,这一段简短的话记载了张廷珍烈士的全部,也成为了目前张连富收集父亲事迹的唯一官方版本。按照书籍记载,张连富专门去联系过当地的民政局和地名办公室,可均未找到更有价值的信息。

  这也并没有阻碍张连富寻父之路,经过他多方走访父亲身前战友,核实史料信息,他也用自己的方式还原着父亲的相关信息,“父亲是1920年出生,并非1926年。另外,他生前并非在解放军八十三师,而是八十二师二四六团一营二连七班班长。”

  根据父亲战友的讲述,张连富按时间推测出父亲牺牲在金门之战,与官方的记录是吻合的。张连富时常会想象父亲的每一场战役如何艰苦战斗,他只知道父亲是在厦门牺牲的,而如何牺牲、具体在哪里牺牲、被埋葬在哪里则一概不知。有战友告知,父亲可能是在秘密押送军粮时遭遇埋伏而牺牲,还有说他是在金门战斗中牺牲的。

  “如果能找到父亲牺牲的地方和墓地,知道父亲最后的事迹和更多的信息,那我这一辈子的夙愿也算实现了。这也算是对父亲英灵的一种告慰、一种尊重。”张连富心中总是留有一丝期待,一线希望,哪怕那么多年过去的了无音讯。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他意志坚强、义无反顾地冒着枪林弹雨走向了一条充满残酷生死而光明之路,七十多年来,我也曾遇到许多困难和失意,每当我失落时就会想想父亲,他的精神支撑了我,像我的父亲一样做真正的男子汉,再苦再难不能倒下去,我经常这样想。”张连富说,走过了大半辈子,寻找父亲安葬地,是有生之年的心结。

  如果您有更多关于张廷珍的消息,可随时联系巾帼英雄栏目或袁氏八姐妹文化公益袁玉婷15315046666微信同步,愿意和东营各界公益组织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上一篇: 沈阳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党员干部参观全国首家红色基因传承陈列馆 下一篇: 《一带一路百家媒体走基层》辽宁站“红色基因•中国心”寻访重庆对越反击战老兵
热门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