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英雄

全部

“红色基因•中国心”走进太原解放纪念馆寻访援老抗美功臣老战士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周年


作者:刘佳佳 发布于:2019/9/26 23:12:59 点击量:

“红色基因•中国心”走进太原解放纪念馆

寻访援老抗美功臣老战士 纪念援老抗美五十周年


00.webp.jpg

红色基因是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淬炼的先进本质、思想路线、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总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重要讲话中,告诫全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传承红色基因,始终保持坚强的党性。传承红色基因是习近平总书记干部教育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用红色基因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强调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用红色基因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


01.webp.jpg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即将来临之际,为了更好践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传统,9月22日凌晨四点全国首家红色基因传承陈列馆馆长红色基因中国心创始人刘佳佳就起床赶往机场,代表《人民新媒网》辽宁云中心全体同仁与红色基因中国心全体传承人前往山西太原,在祖国七十华诞到来之际寻访老英雄回顾革命历史,上午9:00飞机刚刚降落顾不上休息便与高烧未退仍坚持战斗的红色基因中国心山西站负责人:刘胡兰精神研究会会长王爱爱,共同来到太原解放纪念馆,寻访援越抗美功臣老战士,为老战士颁发由沈阳德邦不锈钢产业集团捐赠的锦旗、纪念章和中国德邦书画院常务副院长:王建华、顾问王德宝、郭会民、李长荣、张桂香、王建军、庄严、王天祥老师专程为英雄老战士书写的墨宝。


02.webp.jpg

抚触历史,在解放太原战役中,我人民解放军经过一个多月的浴血奋战,力举攻克牛驼寨等东山四大要塞,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四日太原回到人民的怀抱,自此推翻了阎锡山长达三十八年之久的统治。正是因为有了这些革命先烈们的浴血奋战,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不怕苦不怕牺牲的英雄主义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告慰先烈们。

03.webp.jpg

太原解放纪念馆位于太原东山的牛驼寨。这片土地当年曾是解放太原的主战场之一。牛驼寨地势陡峭,沟壑纵横。自古以来就是兵家攻守太原的军事要塞,有“太原门户”之称。在解放太原战役中,我人民解放军经过一个多月的浴血奋战,力举攻克牛驼寨等东山四大要塞。


04.webp.jpg

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四日太原回到了人民的怀抱。为了缅怀革命先烈,启迪后人,褒扬攻打东山四个要塞争夺战牺牲的烈士,一九五九年,中共太原市委、市人民政府决定在牛驼寨修建革命烈士陵园。陵园建成之后经过四次大的扩建修葺又于一九八八年决定在牛驼寨烈士陵园的基础上扩建太原解放纪念馆。这项工程于一九八八年三月二十四日破土动工,一九八九年四月二十四日太原解放四十周年之际竣工落成。一九九四年年,徐向前元帅铜像在馆内落成。二零一五年七月,太原市双拥展览馆在馆内建成。扩建后的太原解放纪念馆和牛驼寨烈士陵园以东西走向横贯主线,全部占地面积余平方245亩,分为太原解放纪念碑区、徐向前元帅铜像纪念区、解放太原展览区、烈士陵园区、双拥展览馆五部分。整体建筑雄伟壮观,跌宕起伏。错落有致,疏密相间,构成一幅宏伟绚丽的立体画图,给人以肃穆之感。

05.webp.jpg

纪念碑区由凯旋门、太原解放纪念碑主碑、副碑等建筑组成,徐向前元帅手书“太原解放纪念碑”鎏金大字装点丰碑,充分显示了太原解放的伟业将与日月同辉,与天地共存。拾级向东穿过牌楼,进入展览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毛泽东同志题写的“死难烈士万岁”的烈士纪念碑矗立于广场。南北展室相映成趣,浑然一体。


06.webp.jpg

为了真实再现太原解放历史全貌,整个展览室从征集到的二千余万字的文献资料和七百余幅历史资料照片中搜集成八万余字的展出文字,五百余幅照片,从六个不同的侧面历史地再现了太原解放的雄伟画卷和战斗史实。循东进入墓区,一片苍松翠柏,郁郁葱葱,这里安放着当年在解放太原攻打东山牛驼寨等四大要塞时英勇牺牲的一千八百九十八位烈士的遗骨。墓地中央,矗立着烈士纪念堂,这座采用重檐结构,古朴典雅的宏大建筑坐落在绿丛之中,堂内嵌刻着解放太原战役英勇牺牲的五千五百多位烈士的英名,他们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勇于献身的精神将彪炳于册,永垂青史。

07.webp.jpg

继续前进,映入眼帘的是纪念馆的大门,上面写着:太原解放纪念馆七个大字,随后我们来到纪念碑下,在威严的纪念碑下,我们举起党旗在红色基因.中国心山西站负责人刘胡兰精神传承文化研究会会长王爱爱带领下,全体援老抗美老战士进行了庄严而神圣的宣誓,满怀着对先烈们的敬意,大家宣誓的声音格外的洪亮,誓词也更加激昂。

通过革命烈士们遗留下来所用的武器、生活用品以及一幅幅记录历史的宣传画,我们似乎又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对那段历史进行了非常完整的回顾,怀着对革命圣地的憧憬与期盼,怀着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与景仰,我们都认真聆听了讲解,还把在参观过程中看到的许多事物拍摄下来,以便回去让其他同事也能感受到这段历史,并深刻体会革命前辈为了太原的解放而做出的不懈努力。

08.webp.jpg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30师高炮营配属空军11师31团4营山西太原援老抗美老战士史培烈介绍:二十世纪六、七十年,美国在扩大越南战争、策动柬埔寨政变的同时,又在老挝制造动乱,以提供军事援助、派遣军事顾问等形式,大力扶植老挝亲美右派势力,对老挝人民进行残酷的"特种战争"。中国政府应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要求,先后派出了11万余人的筑路工程大军到老挝上寮地区修建公路,以利于我援老援越物质的运输。为了保障筑路工程的顺利进行和施工人员的安全,根据老挝人民党的要求和中老双方协议,自1969年3月至1973年11月,中国先后派出第705大队和第302、第303、第304支队,担负援老筑路工程的防空作战任务,帮助修建公路。

红色基因.中国心山西站负责人刘胡兰精神传承文化研究会会长王爱爱介绍:我是刘胡兰家乡人民,是咱山西土生土长的吕梁文水人,通过今天慰问老英雄并与功臣共同回顾历史,我想我们更要告诫自己不要忘记为今天幸福生活而牺牲的革命先烈们,同时做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一定要铭记中华民族之史,时刻警醒自己的灵魂,牢记党的宗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以高度主人翁姿态投身于中国特设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

山西太原援老抗美二等功获得者功臣老战士魏隆说:老挝是个内陆国家,没有出海口,也没有铁路。交通运输主要靠公路和乡村路。应老挝人民党和政府请求,自1962年至1978年,中国无偿地为老挝修筑了7条沥青路面公路。修筑丰帕公路。这条公路由丰沙时至帕卡,由云南省派出的技术考察团负责勘察设计,由昆明军区和铁道兵各组织1个工程大队,共4300余人,另有1个民工大队,共同担负筑路施工任务。施工于1962年2月开始,于1963年3月15日,全线竣工。公路全长81公里,有桥涵209座。老挝首相将这条公路命名为“老中友谊路”。

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二师7团援越抗美三等功获得者徐正松将珍藏54年用美国飞机残骸制作的毛主席像和炸弹片捐赠给全国首家红色基因传承陈列馆,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8.webp.jpg




中国梦最根本的是实现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关于这个问题,需要从历史和现实两个向度来认识。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中华民族经历了长达一个世纪的社会动荡、外族侵略、战争磨难,但中国人民始终自强不息、顽强斗争,从未放弃对美好梦想的向往和追求。看待当今中国,一定要深刻认识中国近代以后所遭受的民族苦难,一定要深刻认识这种长期的民族苦难给中国人民精神世界带来的深刻影响。

所以我们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中国梦不是镜中花、水中月,不是空洞的口号,其最深沉的根基在中国人民心中。




上一篇: “红色基因•中国心”德邦感恩功臣寻访英雄全国行——走进山西忻口战役纪念馆寻访援老抗美功臣老战士 下一篇: 山东青州市工商业联合会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
热门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