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英雄

全部

中国最优秀批评家朱大可:汉服与生活格格不入,旗袍才有价值


作者: 发布于:2019/3/14 16:59:59 点击量:
图片来自汉服吧微雨落花,已授权

你好,我是老向,很高兴遇见你!今天我想跟您聊聊的,还是汉服哦!说起汉服,还真是一言难尽啊,这些年来争议颇多。

它既古老而又年轻,说它古老是因为它历史悠久,从黄帝那会儿一直延续到了明朝末年。说它年轻是因为它曾沉睡了数百年,这十几年来才开始复兴。可是,我们已经回不去了,复兴汉服还有什么意义呢?又该如何复兴呢?人们争吵不休。

朱大可何许人也?我查了一下,是著名的学者、文化批评家。某百科上写着他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文化学者之一,也是中国当代最优秀的批评家之一”,代表作有《华夏上古神系》等。可是,他为什么要说汉服与日常生活格格不入,旗袍才是有价值的传承呢?

这不是老向胡编乱造,而是前几天有网友扒出了一份高考语文复习试卷,其中的阅读理解摘抄了他的大作《中国文化的危机与复苏》,文中毫不掩饰地批判了如今的汉服复兴运动,批判了汉服,却大大地称赞了旗袍!

如果我没理解错的话,我想朱先生应该是这么个意思:中华文化拯救过程中的误区之一就是生吞活剥,也就是生搬硬套、简单复制,却没有好好地消化吸收、推陈出新,而如今的汉服复兴就是如此。所以,都2018年了还穿这些古老的服饰的话,跟古装剧演员有什么区别呢?就是演员也不会在生活中穿古装啊,于是穿着汉服就跟日常生活格格不入了。

随后以我们的国服旗袍为例,旗袍源自于清朝满族的旗装,近代时采用了西式剪裁、西式审美改良而成,成为最能展现东方女子之美的服饰。朱先生认为,这才是有价值的传承。所以我认为,朱先生没有全盘否定汉服或者汉服复兴运动的意思,只是他觉得汉服应该像旗袍那样“彻底改造”,否则就陷入了文化拯救的误区中了。

那么,朱先生的看法是对是错呢?首先得申明的是,因为该文章中提到汉服与旗袍的也就这一段文字,所以我们的论述也只是围绕这一段文字而已,并非断章取义。坦白说,我觉得其他的观点都很中肯,唯有关于汉服的这一点有失偏颇。

至于发帖人的言论,语病就不说了,主要是他的观点显然是过激了。哪儿有什么阴谋论?哪有什么“夹带私货”?只是对于汉服文化的观点各有不同而已。只是,把这种带有争议的观点作为试题的确会有不好的影响。因为现在的汉服复兴主要还是在学生党、年轻人中,如此否定汉服复兴的观点显然不利于汉服的传承。

图片来自汉服吧微雨落花,已授权

事实上,汉服复兴的确存在着各种各样的误区。比如声名远扬的汉服圈,给汉服制定了各种规矩,不能披发不能戴眼镜,不能混搭不能买山,穿汉服要矜持、淑女,动作不能大不能嘻嘻哈哈,否则就是侮辱汉服!这些规矩让不少人对汉服敬而远之。

而汉服是否应该改良也是所有争议中最大的点之一,觉得应该坚守传统的被称为古墓派,觉得应该改良以适应现在生活的被称为改良派。不过对于这点我不想多说什么,因为没什么好说的。自古以来事物的发展都是在继承中传承的,不是吗?传统的精华的要坚守,糟粕的要去除,另外也得符合时代的潮流,该改良的得改良。汉服很美是事实,但不方便也是事实。

至于朱先生否定汉服“简单复制”应该“彻底改造”的观点,我个人觉得也是过了。前段时间热播的《国家宝藏》中,就向我们展示了精美绝伦唐朝复原服饰。当张国立老师问“我们已经回不去了,复原这些汉服还有什么意义”的时候,我觉得服装设计师楚艳老师回答得特别好:知来处,明去处!没有复原,谈何改造呢?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回到两千年前你可能穿着汉服?汉族的传统服饰应该拥有姓名
热门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