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英雄

全部

一身侠骨万般柔情,听泉城巾帼英雄讲动人故事


作者: 发布于:2019/3/14 15:58:38 点击量:

3月8日是国际妇女节,在泉城的大地上,杰出的女性已经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力量。近日,槐荫区妇女联合会表彰了突出的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手、妇女维权工作先进个人、巾帼建功标兵,这些巾帼英雄们在各行各业实现着人生出彩的梦想。今天,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就来到她们的身边,听她们那些侠骨柔情的动人故事。

缉毒女警张敏:

十年缉毒,涉枪嫌疑人曾近在咫尺

今年是张敏从事禁毒工作的第10个年头,在单位,她的身份有些特殊——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区分局禁毒大队唯一的女缉毒民警。受父亲影响,当警察是张敏从小的梦想。这个工作却让亲戚朋友闻而生畏:“小姑娘干点什么不好?”

“其实每一次行动不可能不害怕。”张敏告诉记者,毒品犯罪往往没有报案人,有的吸毒人员同时是贩毒人员,顺着这个线索往上找还会有制毒人员,每一步都有巨大的危险性。

在去年的一次抓捕中,因嫌疑人涉枪,缉毒民警荷枪实弹蹲守在其住处附近。天已经黑下来,抓捕之前有一项重要的工作,需要有人靠近嫌疑人,确定身份。为了降低嫌疑人的戒备,由张敏化妆侦查。

凌晨,嫌疑人终于出现!只见张敏佯装失意女子,哭哭啼啼趁机碰了他一下。嫌疑人的手忽然落在腰间,莫不是要掏枪!张敏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幸好嫌疑人只是说了声“找死”,这一声已足够辨认,蹲守已久的同事们一举将其制服。

警方顺藤摸瓜,成功打掉其背后的制毒工厂和跨省制贩毒集团,缴获大量制毒设备及制毒原料。

张敏的父亲和老公都是刑警,一些危险性的工作她总是想办法瞒着。张敏说,吸毒人员既是违法者也是受害者,不少吸毒人员的皮肤溃烂,携带有艾滋病、肝病等,传染率很高。有一次,她和同事需要押送吸毒人员30多个小时,同吃同住。一回到家,她难过得要哭出来,使劲洗手,生怕有什么病菌传染给家人。

现在,张敏还致力于禁毒宣传。她发现校园的孩子们充满了好奇,不及时引导很容易走歪。她和同事们坚持禁毒教育,为泉城孩子们站好岗。

新女性张福娟:

帮助新时代女性走出厨房,让她们自信起来

中国酒文化源远流长。2000年,大学毕业的张福娟看准了商机,创办山东古谷贸易公司,从事名酒销售。

作为一名女商人,张福娟没少吃苦。她告诉记者:“那时候做生意靠得是信义,根本不像今天这么正规,合伙人卷走一笔款项让我的资金链濒临断裂。”备货的资金需要1000多万。凭借辛苦积累下来的信誉,张福娟硬着头皮跟厂商赊货。公司的员工也帮助她筹措了一部分资金,硬是让公司挺了过来。

2006年,有朋友向张福娟推荐员工,她由此开始了帮助下岗女工之路。“开始是熟人向我推荐,后来我就主动地招收她们来当导购员,为她们提供一个平台。”张福娟说。因为招募来的下岗女工年龄、素质参差不齐,为了让她们满足当导购员的条件,她对工人们做了很多培训,提升形象和素质。

“许多下岗女工其实任劳任怨,我只是给她们提供一个平台,让她们有一份收入,也更加自信起来。”张福娟表示,十几年前,飞机还是比较稀罕的交通工具,她带员工去云南、韩国等地旅游。当时还闹了一个笑话,有员工忐忑地问她:“真的坐飞机去吗?我可不敢。”

“新时代的女性不比男性差,不应该束缚在厨房,我很支持女性创业。”张福娟表示,和以前单打独斗相比,女性从商的条件已经好多了。现在社会对女性很关爱,妇联就是“娘家人”,不仅提供技能培训、组织创业大赛,还会给予扶持资金。

创业之星马琛琛:

三张桌子起步,要做济南“老干妈”

马琛琛是一位80后回族姑娘,她本是济南小金庄村一名普通的农民,而现在人们说起她,往往会称赞一句“创业之星”。

2013年,充满闯劲的马琛琛决定做点小生意,她从三张桌子起步,用1200元开起了卖牛肉烧饼的小摊位。虽然只是不起眼的小摊,马琛琛坚持不使用隔夜牛肉。她把卖不完的牛肉做成牛肉酱送给顾客,没想到大受欢迎。

“市面有大块牛肉的牛肉酱不多哩。”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头脑活泛的马琛琛立刻有了新想法,她要打造济南的“老干妈”。她很快成立了济南伊品斋食品公司,专门做牛肉酱产品。

有一次,工人投放材料的顺序失误,被马琛琛在试吃环节发现:能吃,但口感不对。1000多瓶牛肉酱已经被客户订出,要不要撤回呢?至今存放在库房的牛肉酱默默阐述着她的选择。马琛琛说:“心正,路才不会歪。这些酱永远都不会卖,给自己和员工以警醒”

“我是有孩子的人,我们自己敢吃,才能做到让顾客放心吃。”马琛琛告诉记者,她的牛肉酱已经搭乘互联网快车,卖到了美国、加拿大、埃及等地。她表示,开始是在国外生活的国人自己往外带,现在有了电商渠道,很多外国友人也可以品尝到新鲜的牛肉酱。

现在,马琛琛又打造了“马大琛酥饼牛肉”品牌,她还吸收了20多位留守在家的妇女跟她一起干,让她们在物质和精神上有获得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上一篇: 体坛两代巾帼英雄的相惜相通 王霜欲像李娜那样引领女运动员时代 下一篇: 乡村振兴中的“巾帼英雄”,用自己的心血谱写爱岗敬业的华美文章
热门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