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英雄

全部

汉服与旗袍,谁更能代表东方美,这是最好的答案


作者: 发布于:2019/3/14 17:02:18 点击量:

旗袍,早期是满族人的服饰,后来在20世纪民国时期,女性思想的解放,男女皆着长袍,与于是有了现代旗袍的最初样式,旗袍是中国和世界华人女性的传统服装,被誉为中国国粹和女性国服,可见其如今的地今有多高。在很多重要的场合,旗袍都是被当做礼服来用的。

而汉服,是汉民族的传统服饰,从黄帝即位到公元17世纪中叶,以华夏礼仪为中心形成的汉民族自己的传统服装和配饰体系。汉服的历史虽然很多,可是如今在知名度和接受度上,没有旗袍来得高。

很多人对于旗袍的观念大多来源于影视剧,可能认为旗袍是那种非常凸显身材,高开叉的服装。只是旗袍发展了这么多年,又是中国思想观念变化最为激烈的一段时间,旗袍也在一直变化着从没有停下来过。用平面剪裁的方式做出来的旗袍可是一点也不显身材,因为当时的流行美就是平板一块啊。而马爸爸家看到的旗袍是早就不知道改良了多少代了。

花样年华剧照

与旗袍的全年龄向不同,而汉服如今更多的只是在年轻便人中流行。并且,很多人的观念里汉服是这样的,是不是有一种仙女下凡的感觉。

但毕竟那只是拍照时的用的道具罢了,是的,这样的汉服更多的只是为了在拍照而存在的,毕竟是消费者喜欢什么,商家就会卖什么。如果是下图这样的汉服,是不是更有邻家气息了许多。

再者,两者在生产制作上也很难相提并论。旗袍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在设计和制作上有着一堆的大师级人物来兜底,国际巨星章子怡、巩俐走个红毯,穿的旗袍哪个不是出自大师之手。而在制作汉服方式,目前唯一有点名气的大概就是林志玲穿的那套豆绿色汉服的制作者了。汉服产业不发达,这是眼前很无奈的事实,没看马爸爸家的汉服商家一年比一年多,很多商家还被吐槽质量不好,完全靠网红炒作起来。

旗袍大师 褚宏生

主要的受众又是年轻人,要想往高端的发展,市场又太小,容不下多少商家。下图为某家的订制汉服,全款不过4000元,在礼服订制市场也算是不贵的价格。这也是我能找到目前最高价的汉服了。

汉服要想发展必然是要向旗袍学习,在形制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的改变,好在很多人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也在努力着。

旗袍和汉服,哪一个更能代表东方美?大概也就半斤八两。中西合璧的旗袍已经在国际上给人留下了太深刻的印象,只要是一说到中国女人,外国人的脑海中最先浮现出的肯定是穿旗袍的女子形象。汉族做为中国的主体民族,可以肯定在将来的很长一段时间汉服能得到长足的发展,也能在国际上打出一些名声。





上一篇: 旗袍美人“流光岁月”:丰腴红唇、蕾丝盘扣,你被惊艳到了吗? 下一篇: 首届威海旗袍汉服文化艺术展演
热门推荐 更多>>